close

超人力霸王系列應該對很多特攝迷來說都很熟悉,而對非特攝迷也應該不陌生,彷間都俗稱為鹹蛋超人,其實正名為 ウルトラマン( Ultraman),特攝迷公認的中文名為 超人力霸王,而我再這裡談的是初代超人力霸王,也就是第一部演的超人力霸王


超人力霸王系列從撥映至今已經42年啦,本部作品是由圓谷製作 公司所製作,初代超人的撥映時間是1966年4月17到1967年4月9日,每週日1900~1930於TBS撥出,共39集


為何我會想介紹這一部呢,因為這是我小時後的偶像和英雄阿,比起美國的超人,我更喜歡超人力霸王,而超人力霸王在日本已經是家喻戶曉,以當初撥映初代超人時,平均收視率超越30%,最高收視率為1967年3月26日撥出的第37集,收視率高達42.8%~~~很恐怖吧~~~~而關於超人力霸王的相關商品收入就達1億5千多萬,由此可知受歡迎的情形吧~~~~~


雖然我年紀沒那麼大啦,但是因為那時是錄影帶的時代,而台灣那時發展比日本慢,所以我看這初代超人時,已經是當初撥出的快20年後的事啦,呵呵,想一想,1966年是民國55年,那時台灣還是農業社會吧,有電視的家庭也不多,可是,在日本已經開始在拍攝相關的特效影集了,有此可見日本會有那麼多國際品牌其實也不奇怪啦~~~

好啦~~講那麼多,就先來介紹第一代的超人力霸王吧~~~

超人力霸王的誕生,是由日本 被敬稱 [ 特攝之神 ] 圓谷英二所創辦的 [ 圓谷製作 ] ( 円谷ブロダクツョン)所拍攝~~

至於會拍攝力霸王這個主題,我知道的原因是:

因為在力霸王誕生之前,圓谷製作公司所做的都是一些怪獸電影,像哥斯拉,哥吉拉等........可是這種怪獸系列的電影看多了都其實感覺都差不多,沒什摩特別驚喜吧,所以到後來收視和票房都越來越差,ㄧ度快要倒閉,後來圓谷英二想到,怪獸都是出來破壞,那應該有人來守護這個城市,所以就想造創造一個英雄人物~~~經過多番腦力激盪和討論後,超人力霸王就此誕生~~~而且ㄧ直到今日,魅力依舊不減。

而且有人研究日本人創作的超人力霸王,認為日本本身是多災多難的國家,以及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,日本受到重創。正因如此日本人需要有一個「超級英雄」來保護日本免受破壞,故事中的怪獸通常只出現在日本,並對日本建築進行破壞,超人力霸王化身正人類,並加入一個「地球保衛隊」的組織。而對付怪獸的時候,地球保衛隊並不能消滅怪獸,必須等待主角變身為超人力霸王來消滅怪獸。正是反映出當時日本保衛能力薄弱,以及對安全的不安,從而寄望在超人力霸王上,或許啦,這是另ㄧ種的精神寄託吧。



初代超人力霸王主要演員---地球防衛軍~~~由前排至後排自左而右 分別是:
小林昭二 飾  村松利夫隊長
櫻井浩子 飾  富士明子隊員
黑部    進 飾  早田    進隊員 (( 主角 ))
二瓶正也 飾  依出光宏隊員
石井伊吉 飾  嵐   大助隊員

當時地球防衛隊所用車種和戰鬥巡邏用機種



當早田隊員遇到危難時,按下變身器(有點像小型手電筒)~~~




經典畫面出現啦,往後每一代的超人力霸王出現時都會有相同的畫面~~~







經典絕招和姿勢~~~~這個已經是經典中的經典,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的姿勢啦!!!哈哈





在超人力霸王系列中,還有一項特定標記,那就是胸前的戰鬥計時器,到目前為止,除了超人力霸王SEVEN之外,胸前都有一顆,原本的設定是因為力霸王只能在地球上出現3分鐘,時間只要快到,胸前的信號器就會閃紅燈~~~

可是,實際上,在所有超人系列影集中,出現的時間都超過3分鐘說(除了初代超人前半部),而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跟怪獸僵持不下,體力下滑,胸前紅燈就會閃,其實在後期製作部分,已經不再強調超人出現的時間,當初會這樣設定,我想也是因為初代超人的拍攝預算有限,所以才做如此設定吧~~~~~~


 


可是,雖然說初代超人創造了超高收視率,但是為何只演39集,具說是因為當初劇本趕不出來,拍攝進度嚴重落後,導致不得不將收視金雞母的初代超人下檔~~而在1967年的10月再度推出新的影集~~~超人力霸王SEVEN(7號) {{這我之後會再補充}},就拿掉了胸前的計時器啦~~


話雖如此,初代超人力霸王的首次出現離今日已經超過40年啦,當時的圓谷在製作這部影集時,我前面也有提到,財務不是那麼充裕,所以剛開始的造型及拍片手法,跟日後的比較起來,都顯得比較粗操,雖然說當時的技術也是有很大的因素啦,不過,這就是讓我佩服的原因啦,因為那時候並不像金時今日的科技,那時連電腦都比電冰箱大台,而且還是跑數據條的時代,當然也不會有什麼3D動畫製作的技術,可是,居然可以拍出這樣子的影片,真的不得不讓我佩服~~~~

初代超人的造型~~特別是頭部,看起來就很粗糙~~


中期的造型~~~收視長紅,相對的經費也增加,當然在外型上也就更加精細啦~~~


現代的造型~~~真是帥氣阿



當然,超人力霸王撥映至今,依舊很受歡迎,在去年撥映的最新電影中,還創下了上億日幣的票房~~~




而在這部電影哩,早期的超人力霸王也有出現,單然包括初代的超人力霸王~~~


有了3D的技術,超人是不是更帥氣了阿~~~~呵呵,可是歲月催人老,飾演初代超人未變身前的主角黑部 進也已經是的白髮蒼蒼的阿公級人物了~~~
 


介紹到此結束,我也希望超人力霸王可以再撥映超過再一個40年,而初代超人力霸王對我來說,也是依個無法取代的經典摟~~~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爸の旅行美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